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没错!孙正聿就坐在习近平对面!
作者:2015-06-21时间:2015-06-21来自:反思与奠基

这话要从23号的新闻联播说起,“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播音员的声音瞬间抓住小编的耳朵,这句话里的关键词绝对都是我的敏感词啊!“吉林大学”“孙正聿”!我的学校!我的老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辩证唯物主义 吉大孙正聿做讲解!没错!

  快来跟小编一起回顾下现场的情景吧(新华网原文哦)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下午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孙正聿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吉林骄傲人物、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等荣誉称号。代表性著作有《哲学通论》、《理论思维的前提批判》、《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上下卷)、《孙正聿哲学文集》(九卷本)。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求是》、《光明日报》等刊物、报纸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50余篇。2014年由他撰写的《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一书获得了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曾先后对孙正聿教授进行报道和访谈,认为孙正聿教授是当代中国以“读者逻辑”讲述“大众哲学”的著名学者,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孙正聿说过

  ★真诚,抑制不住的渴望;真实,滴水穿石的积累;真切,举重若轻的洞见;真理,剥茧抽丝的论证
  ★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身探索。
  ★平常心而异常思,美其道而慎其行。
  ★忙别人之所闲,闲别人之所忙。
  ★谁都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谁都可以了不起。
  ★学者应该“在人格上相互尊重,在学术上相互欣赏”。
  ★当别人把你当回事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把自己当回事;当别人不把你当回事的时候,你千万要把自己当回事。
  ★我不说,你不明白,我一说,你就明白了,这是科学;我不说,你明白,我一说,你就糊涂了,这是哲学。
  ★教师是我的职业,教学则是我的生活方式。

  孙正聿说读书:如果几本书就能改变人生,说明读书太少了,但是不排斥有些书是十分值得读的。我认为几类书对于改变人生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最直接的是优秀的文学作品,因为优秀的文学作品直接使我们看到另外的人生;第二类,我觉得读一些有思想性的书,列宁曾经有一句话,说要读一些引起头疼的书,不要光是读吸引眼球的书;第三类,人总是有自己的专业,好好钻研点儿自己专业的书;最后读一点有情趣的书,能够提升人生品质,传递正能量的书。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