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姚大志教授做学术教育提升工作讲座
作者:2018-04-02时间:2018-04-02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8316日晚6点,由哲学社会学院和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学术教育提升工程系列讲座在新学期继续进行。本场讲座邀请到的是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系主任姚大志教授。讲座题目为“如何做学术研究”。本场讲座由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曲红梅教授主持,哲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全华、副院长王庆丰出席了此次活动。

姚大志教授通过学术研究做什么,学术研究怎么做,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等三部分系统阐述了如何做学术研究。第一部分对于学术研究做什么,姚老师认为,学术研究做什么的问题即是如何进行选题,而个人的学术兴趣是进行学术选题的重要原则。他强调在选题时大题与小题的权衡,史与论的兼顾,语言的水平和个人知识背景的结合都很重要。关于怎么做学术研究,姚老师认为,应当注意前沿性、清晰性和规范性三个问题。前沿性指的是文献与资料的前沿性即学术研究方式的前沿性。清晰性指的是对于问题是什么,要做到想清楚,表达清楚,论证清楚。规范性是指作者不仅应当在文章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要适量引用,规范注释和考虑反对观点。第三部分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姚老师认为这是学术研究的个人性和学术研究的社会性之间的张力问题。而在此张力问题中,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学术目的是什么,姚老师认为学者的学术目的是追求学术真理,应当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锲而不舍。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师生们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姚大志老师认真聆听相关问题,并进行了详细解答。姚大志老师以层层展开的清晰思路和生动有趣的语言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使现场听众深受启发。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