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杨洪源受邀做哲学社会学院名家讲座
作者:2018-04-02时间:2018-04-02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83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杨洪源老师在匡亚明楼为哲学社会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马克思《大纲》中的思想世界”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主持,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曲红梅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杨洪源老师从文本学研究与文献学研究的关系、马克思、黑格尔与政治经济学批判、“原本批判”旧有模式的延续与终结、“原本批判”的新思路及哲学方法、作为逻辑起点的商品及其交换过程、简单流通中的货币形式辩证法、资本一般及其生产总过程等多个方面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杨洪源老师指出,文本学研究与文献学研究的关系近似于中国人所说的“大学”与“小学”之辩的关系。他所从事的马克思恩格斯文本研究不仅仅局限于文本的考证,更重要的是要揭示出马克思与恩格斯在这些具体的文本中所表达出的本质的思想。在本场讲座中,杨洪源老师将其扎实的文本研究的成果作为思想的地坪,以马克思的《大纲》为地坪的中心,详细的阐述了马克思写作《大纲》时的来龙去脉,既指出了马克思大纲中的思想与前人的继承关系,又道明了马克思对前人思想所做出的批判,从而勾勒出了一幅立体的马克思《大纲》思想的图画。

讲座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场的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杨洪源老师仔细地聆听了相关问题并做出了详细地解答。杨洪源老师以简练而又清晰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本次讲座系哲学社会学院青年学者讲坛第6期、思想者讲坛第22期讲座,今后还将陆续邀请其他青年教师开展系列讲座。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