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受邀做学术名家讲座
作者:2018-04-03时间:2018-04-03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8年329日,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现代经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鲁品越教授应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邀请做名家讲座,本场讲座系吉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第一场暨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979场)。讲座题为“《资本论》与唯物史观新形态”。本场讲座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教授、哲学系副主任王福生教授、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生琦以及多位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鲁品越教授以对实践概念的分析为出发点,指明虽然实践是马克思哲学的核心概念,但以实践为基础的哲学,不一定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哲学。不同的社会文化环境将导致对实践的不同理解,从而产生不同的哲学观点。在计划经济的环境下,实践被理解为服从自然规律的客观物质活动,以之为基础形成了片面强调纯客体方面的机械论唯物史观;在个人主义文化环境下,实践被理解为个人自由自觉的活动,以之为基础形成了片面强调纯主体方面的实践哲学,如南斯拉夫实践派。这两种片面强调主体或客体的观点都不是马克思的新哲学,机械论唯物史观只是宣布了社会的物质性与规律的普遍性,而无法给出证明,从而导致了历史决定论,否定人们的奋斗与努力;实践哲学虽然保留了辩证法原则,在突破传统教科书体系,将人们从机械论唯物史观中解放出来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它极容易陷入唯心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鲁品越教授认为,要想理解马克思的新哲学,就必须意识到马克思最核心的发现实际上是对劳动二重性的揭示。在《资本论》中,资本的逻辑构成了《资本论》的显性主线,而人类社会共同体的生存与发展这个绝对命令则构成了《资本论》的隐形底线。以此为基础,对劳动二重性的揭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人们之间相互依赖的劳动,在生产物质产品的同时,也生产出人与人的社会关系。这两个过程是统一整体过程的不同方面,而自然物质过程是基础性方面,社会关系过程是由自然物质过程在人的价值观引导下产生的。因此,马克思的唯物史观的存在论的核心就在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意志与客观规律的统一,其内容包括以自然物质为载体的社会物质的实践生成论、社会规律的实践生成论、社会关系的劳动创造论以及权力的劳动创造论。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鲁品越教授认真、详细地解答了相关问题。在讲座总结中,王庆丰教授认为,鲁品越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回答了了四个重要的理论困惑,其一是早晚期马克思的思想断裂问题,其二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的问题,其三是我们应以何种视角和方式研究《资本论》的问题,其四是关于唯物史观的新形态与马克思的哲学革命的问题。鲁品越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为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