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孙正聿教授为吉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延边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讲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作者:2018-05-17时间:2018-05-17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8517日,中共吉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讲座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举行,吉林大学党委组织全校数百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受邀为学习会议讲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学习会议由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主持。

孙正聿教授从“顶天立地的伟人”、“震古烁今的思想”和“继往开来的使命”等三个方面,深情、生动地回顾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系统地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深入、全面地阐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要求、方法和意义。

孙正聿教授指出,我们最值得追随的思想,就是马克思关于人类解放的思想;我们最值得仿效的人生,就是马克思为全人类而工作的人生;我们最值得追求的东西,就是马克思开辟的人类解放事业

孙正聿教授认为,理论是规范我们思想和行为的概念系统,它规范着我们想什么、做什么、怎么想、怎么做,只有科学的理论才能正确地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最为“有理”的理论,最为“讲理”的理论,最为“彻底”的理论,因而是最能“说服人”的理论,它为我们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孙正聿教授进一步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关于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的“四个不是”(不是“母版”、不是“模板”、不是“再版”、不是“翻版”)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深刻的创造性和极大的艰巨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从而“激发思想活力,启迪哲理智慧,滋养浩然之气”。

蔡莉同志表示,孙正聿教授生动、深刻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吉林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有着厚重的积淀、重大的成果和优秀的人才,我们应该发挥传统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指导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

515日,中共延边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延边州政务中心举行,州委组织全州数百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程,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孙正聿教授受邀为学习会做主题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辅导报告。学习会由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主持。

姜治莹同志表示,孙正聿教授的精彩讲解,对全州各级干部深入理解和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延边的改革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