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时代精神的哲学表征——《哲学通论》出版2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2018-07-15时间:2018-07-15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8714日,恰逢《哲学通论》出版20周年,为纪念这一著作的出版,推进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哲学教育改革,深化当代中国哲学观念变革,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与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的“时代精神的哲学表征——《哲学通论》出版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杂志社、《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网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致辞。邴正教授指出,自1998年《哲学通论》第一版出版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的学术历程,经历了10余个版本的更新。如果说吉林大学哲学系的先驱刘丹岩教授和高清海教授提出恢复马克思本来面目的历史使命,形成了吉大学派,那么孙正聿教授则是承担起了发扬吉大学派的历史使命,《哲学通论》就是这样一部代表性著作。首先,这本书引领人们回到哲学思考的本源,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哲学;其次,这本书是一部史论结合的重要著作;第三,这本书真正地体现了哲学的“真”“善”“美”。孙正聿教授通过渊博的知识和优美的语言,证明了好的哲学能够深入人心,感动读者。邴正教授表示,此次会议同时也是以孙正聿为代表的吉大学派乃至整个哲学界总结反思的良好契机,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全华致辞,他指出2018年是吉林大学哲学系创建60周年,社会学系创建30周年。哲学学科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刘丹岩、高清海、舒炜光、邹化政等老一代哲学家的艰苦创业,也离不开以孙正聿、孙利天、邴正为代表的第二代学科带头人的不懈努力。而在哲学系的发展历程中,孙正聿教授和他的代表作《哲学通论》都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全书记回顾了孙正聿教授的学术成就和《哲学通论》的发展历程,提出孙正聿教授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的标志性学者。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晓萌致辞,她指出孙正聿教授是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吉林大学的标志性人物。孙正聿教授从事哲学研究和教学四十余年,著作等身,在诸多光环的背后,呈现出来的孙先生大写的人格。《哲学通论》是孙正聿先生影响最为广泛的著作之一。第一,从发行数量、使用范围上产生了空前的影响;第二,《哲学通论》开辟了一个新的教材写作范式——专著性教材;第三,《哲学通论》所实现的哲学观念变革引领了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在这个意义上,《哲学通论》已经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份精神食粮。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王海锋主持了第一场主题发言,孙正聿教授以“《哲学通论》的自我阐释”为题进行主题发言。该发言分为五个部分:一、《哲学通论》的“真实意义”:专著性的教科书。这里讨论了四个方面:“应运而生”的《哲学通论》、作为“专著”的《哲学通论》:变革哲学观念、作为“教材”的《哲学通论》、作为“方向”的《哲学通论》;二、《哲学通论》的“真实内容”:变革哲学观念。该书变革了对“哲学”的理解、对“哲学基本问题”的理解、对“真理”的理解、对“本体”的理解、对“哲学派别冲突”的理解以及对“哲学史”的理解;三、《哲学通论》的“哲学方向”:思想的前提批判。分三个部分,“反思”的哲学是“思想的前提批判”、“思想的前提批判”的理论空间、“思想的前提批判”变革人的“现实自我意识”;四、《哲学通论》的“哲学问题”;五、《哲学通论》的“时代问题”。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锋教授和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评论。北京大学仰海锋教授以“亦开风气亦为师”评价孙正聿教授对中国哲学界的学术贡献和教学贡献。他提出任何一个哲学家都是在追问哲学的过程中成为哲学家的,孙正聿教授的《哲学通论》就是这种追问的体现。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高度评价了孙正聿教授《哲学通论》对中国哲学教育的卓越的贡献。《哲学通论》极大了推进了中国哲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如何沿着这个路径不断扩展和规范哲学教育是当前专业哲学教育的重大课题。

本次会议围绕“应运而生”的《哲学通论》、《哲学通论》与当代中国的哲学观念变革 、《哲学通论》与“时代精神主题化” 、《哲学通论》与哲学教育改革、《哲学通论》与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等五个议题展开讨论,会议为期两天,设有八场主题发言。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