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罗尔斯与当代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政治哲学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2018-10-17时间:2018-10-17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81013日,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举办的“罗尔斯与当代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政治哲学论坛在吉林大学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杂志社等近20所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芦恒教授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以社会学学者身份提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公共性与此次会议的主题有所关联,希望加强哲学学科与社会学学科的交流,开拓理论视野,深入理论研究。吉林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吉林大学政治哲学开创者姚大志教授为大会致辞。姚大志教授首先回顾了政治哲学论坛的举办历程,指出本次关于“罗尔斯与当代政治哲学”论坛的举办意义,罗尔斯是当代政治哲学的推动者,是关于正义问题讨论和争论的核心。罗尔斯的政治哲学思想对当代中国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不仅是哲学界,也影响了法学、政治学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陈德中主持了第一场讨论。姚大志教授作了题为“罗尔斯与当代政治哲学”的报告。姚大志回顾了罗尔斯政治哲学研究的历史,并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罗尔斯政治哲学的主要贡献和亟待进一步解决的主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作了题为“规范原则与事实——谈谈科恩对罗尔斯的一个批评”的报告。段忠桥教授谈的是方法问题,规范原则与事实的关系是一个更具元伦理学意义的基础性问题。罗尔斯认为正义观念必须由生活经验证明,基本的正义原则和首要原则是对人的条件和事实的反映。而科恩在正义与平等中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南京大学顾肃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分配正义中的平等主义”的报告,认为通过对罗尔斯正义原则的理解,可以将罗尔斯的正义理论能够扩展到全球正义。

在接下来的五场学术讨论中,与会学者从不同方面回应了罗尔斯提出的有关正义的相关问题。浙江大学张国清教授从政治意义、社会意义、族群和文化意义、宗教信仰、人类意义上辨析了“团结”的含义,总结了五点构建团结的命运共同体的结论。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提出以形而上的角度理解政治伦理学,认为政治哲学和道德哲学不能完全拆开,政治正义与道德正义不能完全拆开。华东师范大学葛四友教授认为无知之幕是很好的理性展示装置,但无知之幕通用原则是差别原则,在差别原则中,自由没有优先性。吉林大学王立教授认为公平的机会平等原则存在很多不清晰的地方,根本原因在于罗尔斯正义理论中的应得和平等的对立,规范权力和机会的正义的标准是体现应得的资格与能力,而不是罗尔斯强调的平等。西南交通大学杨顺利教授、南开大学曹钦教授、华东师大惠春寿研究员、朱佳峰研究员、东北师大刘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田洁老师等围绕“政治自由主义”“罗尔斯与政治哲学视野”“政治哲学规范性方法”“政治哲学的理论实践”等几个论题展开。

本次学术会议是关于罗尔斯政治哲学的专题会议,汇集了国内政治哲学界和相关方向研究的专业学者进行了深入、细致和热烈的学术讨论。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取得了圆满成功,产生的思想成果将会对国内政治哲学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