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孙正聿教授受邀参加学校“百名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吉大行”活动并做报告
作者:2019-04-25时间:2019-04-25来自:反思与奠基

深入推进吉林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优秀生源基地中学的交流,使中学校长深度感受吉大、了解吉大,提升吉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于419-21日举办了“2019年吉林大学百名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吉大行”活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124所重点高中的183位中学校长、老师以及吉林大学各校区、各学院负责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20日在中心校区举行的活动启幕大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基础理论中心主任孙正聿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并做报告。

孙正聿教授回忆了自己的中学时代。他说,中学是一个人发展的最重要的阶段,中学教育是大学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他围绕五个“学”字,作了题为“从大学的五个‘学’字看吉大五个‘有’字”的主题报告,全面分析了吉大办学实力与发展状况。他提出,评价一个大学的标准应当从学校、学科、学术、学者、学生五个方面。具体来说,一是判断是否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合理的教学理念;二是判断是否具有特色的优势学科和一流学科;三是判断是否外延发展和学术发展齐头并进;四是判断是否具有一流的学者;五是判断是否具有优良的学风和奋进的学生。孙正聿表示,一流的学科不是评出来的,而是由一流的学术领军人物和一流的学术团队、一流的研究纲领和一流的研究课题、一流的研究能力和一流的研究成果决定的;学者是人格化的学术,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可能培育出什么样的学生,要注重师德、师风、师教建设;本科学习重在激发学生理论兴趣、拓宽理论视野、撞击理论思维、提升理论境界,硕士学习重在寻找理论资源、发现理论困难、形成理论思路、做出理论论证,博士学习重在抓住基础理论、稳定研究方法、创新理论思路、进行课题研究。孙正聿认为,吉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具有许多优势学科,且学科门类齐全,在学科交叉、学科综合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办学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本、硕、博连续培养的系统的教学理念与办学经验,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孙正聿希望高中校长和老师们放心将优秀学生输送到吉大,使吉大发展越来越好,也使优秀学生可以受到吉大系统的培养。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