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孙正聿教授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做主题讲座
作者:2019-04-27时间:2019-04-27来自:反思与奠基

4月1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讲)走进吉林大学,邀请到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正聿做“读经典、悟原理,掌握‘看家本领’”主题讲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忠军教授主持讲座,并为孙正聿教授颁发聘书。


   孙正聿教授以“马克思与我们”为引言,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对马克思及其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精辟概括谈起,着重从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真切地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生动地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四个方面引导我们正确掌握“看家本领”。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最为“有理”的理论、最为“讲理”的理论、最为“彻底”的理论,因而是最能“说服人”的理论,而这正是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

孙正聿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教学经验指出,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前提,离开了阅读、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我们就不可能真实地讲授马克思主义。而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下大力气、下苦功夫”阅读《全集》,精读《选集》,深研“名篇”,探究“观点”,掌握“方法”,在整体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钻研它的“新世界观”、“唯物史观”、“共产主义”和“理论大厦”等,从中汲取我们的知识、智慧和信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理讲理”,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

孙正聿教授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切地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孙正聿教授接着讲到,只有在真切地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才能生动地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以问题导向的教学理念,以系统性专业性的教学内容,以启迪思想的教学方式,以铸魂育人的教育理念讲授马克思主义,做到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最后,孙正聿教授希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够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真实、真切、真理态度;强化文献积累、思想积累、生活积累,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构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整场讲座孙正聿教授精神饱满,傲立讲台,忘我讲授,马克思主义经典语句信手拈来,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娓娓道来,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的思想魅力与人格精神。他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讲到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从“流浪地球”讲到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到毛泽东的《矛盾论》,充分诠释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点亮现实的精髓要义。可以说,孙正聿教授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来了一场马克思主义思想盛宴,充分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理论自信”、“有理讲理”、“理直气壮”,如何用生命感悟马克思主义,用生活理解马克思主义。

此次讲座有来自吉林省各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150人现场聆听了孙正聿教授的讲座,讲座之后教师代表们纷纷表示“周末理论大讲堂”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备课平台,使他们更加明晰了“掌握看家本领”的重要意义和实践方法,现在充满走近大师、走进经典的抑制不住的渴望,要将读经典、悟原理当作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此次讲座的主会场设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媒体教室另设有分会场。同时,此次讲座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封闭式网络直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学生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据网络技术中心数据统计:全国共有10000多个IP地址进行网络直播,视频浏览量超过6万多次。(来源: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