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孙利天教授为吉林大学2019年“美道慎行”哲学夏令营营员作题为“建立起自己的开放性概念框架”的学术报告
作者:2019-07-16时间:2019-07-16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9710日上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利天教授,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904室为参加吉林大学2019年“美道慎行”哲学夏令营的全国各高校优秀学子们做了以“建立起自己的开放性概念框架”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哲学系党支部书记李聪副教授主持。


孙利天教授在报告中,主要和营员们分享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为什么要建立起自己的概念框架?

孙利天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哲学系的历史发展,认为其对于吉大哲学传统具有重要的奠定作用,强调本科阶段所建立起来的概念框架是思考哲学问题、解决哲学问题的思想尺度和哲学立场。孙利天教授指出,在当今百花盛开的哲学繁荣盛况中,哲学工作者难以取舍、无从判断,哲学系的学生也很容易迷失,因此我们需要具有选择和判断的能力,需要建立起我们自己的概念框架。他具体指出:1.吉大哲学的传统根源于有自己的概念框架。2.我们在哲学的学习过程需要确定自己是“某某主义者”,需要我们进入哲学领域的平台,用“主义”的概念框架支撑我们理解和认知其他的哲学文献,为我们提供基础、尺度和工具。3.哲学研究最重要的是提出自己的问题,原创性问题是原创性研究工作的基础,而这正是建立在我们的概念框架基础上的。孙利天教授认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研究过程中,学生们需要建立起自己的概念体系,强调本科生要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古典哲学的教育是本科生的哲学专业学习的根本。只有如此,研究生阶段才不会产生因缺乏哲学史训练而导致的无从选择的迷茫。孙利天教授强调:哲学的真理表现为每个时代的哲学家共同体都有着自己的审美力和鉴赏力,并总能把哲学史上最好的东西留存下来,从而形成人类哲学的知识体系。他指出:无论学习哪一个哲学二级学科,古典哲学训练所形成的知识体系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框架,都能够为我们提供批判和鉴赏的能力。

二、如何建立自己的概念框架?

对于“如何建立自己的概念框架”的问题,孙利天教授以多年的研究与教学经验,总结出八个字——清晰思考、清晰表达,并用许多生动的实例说明和强调了思想训练和思维训练在建立概念框架过程中的重要性。

三、为什么要强调“开放性”的概念框架?

孙利天教授指出,我们首先要成为“某某”主义者,因为思考需要思想的平台,需要预设思想的前提、原则和立场。但成为“某某”主义者只是哲学研究的起点而非终点,这就需要开放性的态度。我们需要倾听别人的意见,要像孔子所说的那样“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他认为,哲学一方面是在不断地建立自己的哲学框架和地基,另一方面又在不断地消解着这个哲学框架和地基,而不断地矫正、修正,甚至是颠覆哲学体系,就是哲学家的工作。而吉大哲学的学术带头人之一的高清海教授,正是以实践观点的哲学思维方式去探讨和反思了哲学的基本观念,不断地自我否定、自我创新!

最后,孙利天教授寄语营员:哲学的思维训练应当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学习是具有本体意义的存在,学习是人的存在状态!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