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研究员参加新时代哲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东北三省哲学学术年会
作者:2019-07-16时间:2019-07-16来自:反思与奠基

712-14日,由黑龙江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主办,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齐齐哈尔大学哲学与法学学院、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黑龙江省哲学学会承办的新时代哲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东北三省哲学学术年在齐齐哈尔大学隆重召开。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辽宁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副主任孙利天、贺来,中心研究员姚大志、王天成、王庆丰、白刚、李大强、韩志伟、王福生、王立、李慧娟、晋运峰等15人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设有两场主题报告和四场主题发言。中心主任孙正聿和中心副主任孙利天出席大会第一场主题报告并做主题发言。

孙正聿教授以“从世界和时代的视野看哲学前沿问题”为题对他所理解的哲学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提出,用“后殖民时代”、“后工业时代”和“后形而上学时代”来表征我们这个时代所发生的深刻的变革,这样一些哲学问题也就构成了我们这个新时代的哲学前沿问题。接着,他分别从这三个“后”字来讨论他对哲学前沿问题的理解。第一,“后殖民时代”向哲学提出的最真实的、最深层的哲学前沿问题应当是发展和和平两大问题。正是在这样的问题意义上,我们的中国道路,包括表征这个中国道路的中国哲学理念才具有一种世界性的、时代性的意义和价值;第二,区分一个历史时代,去寻求它的重大现实问题所蕴含的重大哲学问题,就不能不首先关切这个时代在用什么生产的意义上,或者说在它的科学和技术的意义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文明性变革,这是这个时代,也就是“后工业时代”向我们提出的又一重大哲学前沿问题;第三,从殖民时代到后殖民时代,从工业时代进入到后工业时代,整个人类的存在方式发生根本性、时代性的变革之后,必然要在文化的、理念的层面上发生最深刻的革命,那就是哲学从“传统形而上学时代”进入“后形而上学时代”。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所凸显出来的哲学自身最直接的前沿问题,莫过于对于哲学自身的带有革命性的重新理解和阐释,而正是这种重新理解构成了一系列新的哲学前沿问题。

孙利天教授从对二十世纪以来的现代哲学进行回顾和反思出发,阐释他对探索和讨论哲学前沿问题的理解。首先,他提出,二十世纪以来的一百多年,尽管我们一直在拒斥哲学、取消哲学,哲学依然照样运转,这表明哲学具有不可取消性,用一个命题概括就是“哲学是思想的事业”。其次,通过回顾二十世纪以来的西方哲学和中国哲学发生的思想的转变,指出未来哲学可能的思想方向或者思想道路,应该是如何让思想落到实处。用维特根斯坦的表述,就是不要让思想空转,要让思想同生活形式发生内在的关联,让思想的出口走向生活本身。最后,他回顾高清海老师当年所做的工作,指出结合中国的现实,在中国的现实语境中实现思维方式的一些变革和革命,可能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哲学前沿问题。


 

中心副主任贺来、中心研究员姚大志、王天成参加了大会第二场主题报告并发言。中心研究员王庆丰、白刚、李大强、韩志伟、王福生、王立、李慧娟、晋运峰等参加了接下来的四场学术讨论并进行主题发言。

714日,会议闭幕,中心主任孙正聿进行大会闭幕致辞。致辞中,他首先分享了参加本次研讨会自己“真诚、真实、真切和真理”四个真字的体会,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体现出的年轻一代的哲学研究真正实现了学术化、专门化和客体化,这预示着东北三省乃至中国的哲学学术研究会有非常好的前景。接着,他围绕大会“新时代哲学前沿问题”的主题提出了两点想法。第一,是提出了将哲学的老问题与新问题,也就是将哲学基础理论与哲学前沿问题融会到一起来进行哲学思考和哲学研究;第二,是提出了探索哲学前沿问题的主要思路,并概括为“哲学是思想中的现实”、“哲学是哲学史”、“哲学是哲学家个人的故事”、“哲学是求解悖论问题的辩证智慧”、“哲学是思想的前提批判”等五个命题。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