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坚守与引领 ——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作者:2019-10-15时间:2019-10-15来自:反思与奠基

10月14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颖,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分别代表省委宣传部、吉林大学和哲学社会学院向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创建15周年表达诚挚的祝贺和殷切的期待,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孙麾代表兄弟院校研究中心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刊物对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的成长历程和未来发展予以总结和指导。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出版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来教授主持。


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教授代表中心全体成员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心建设的教育部社科司、省委宣传部、兄弟院校的研究基地和学术刊物,向吉林大学党政领导和社会科学处、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哲学社会学院的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工作人员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作《以标志性成果引领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总结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中心的建设经验和思考中心未来发展。


一是明确建设目标,开展课题研究。重点基地建设,首要的是明确建设目标。中心始终把“坚守和引领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作为建设目标,特别是在被教育部确立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后,更加自觉地以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为聚焦点和主攻方向,申报和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基地重大项目,切实地展开了以课题研究为依托的哲学基础理论研究。2016年,在充分研讨和论证的基础上,中心明确地把“人类文明形态变革的哲学理念创新”作为本中心“十三五”的主攻方向。围绕这个主攻方向,中心申报和承担了五项重点基地的重大项目其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范式转换和理念创新》已于今年9月结项,并被专家评审为“优秀”。

二是发挥团队作用,产出重大成果。中心创建15年来,在中心成员撰写出版的学术著作中,有6部著作先后入选“体现相关领域最高水准的创新成果”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这6部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哲学:思想的前提批判》《“主体性”的当代哲学视域》《黑格尔与马克思政治哲学六论》《马克思哲学的历史转向与西方形而上学的终结》《回到〈资本论〉:21世纪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在此期间,有8项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与此同时,中心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24篇,在《哲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67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37篇。这些具有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从哲学观念变革、哲学体系创新、历史唯物主义研究、辩证法研究、社会发展理论研究、政治哲学研究等方面,引领了我国的哲学基础理论研究。

三是以理论服务社会,用思想铸魂育人。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以培养研究生的方式造就哲学专门人才。2007年,以基地专职研究员为主体的吉林大学哲学学科教学团队,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并于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课程获得全国首届“微课大赛”特别奖,2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名教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3名教师先后担任教育部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并创建和主编了《中国哲学教育通讯》。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中心以“抓住基础理论、稳定研究方向、创新研究思路、进行课题研究”的培养方式,引导研究生“学会研究”在已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中,2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11人获得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并有多人已在《哲学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哲学界崭露头角。

四是坚守基础理论研究,推进哲学理念创新。自2004年被教育部确定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已经走过15年的建设历程。15年来,中心以坚守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为主旨,以引领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为目标,用心血浇灌了我们的学术家园,形成了实力雄厚的学术团队,并结出了硕果累累的学术成果中心以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的哲学理念,不断地凝炼学术方向、整合学术资源,以文明形态变革的哲学理念创新为主攻方向,形成了更为鲜明的特色和更为显著的优势,在繁荣我国哲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以建设一流学术团队、形成一流研究纲领、产出一流研究成果为建设方向,把“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作为我们的座右铭,在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当代中国哲学的进程中砥砺前行。通过总结15年来的建设经验,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更加明确了基地的建设目标,更加找准了基地的主攻方向,更加坚定了坚守和引领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信心。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