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高清海与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纪念高清海先生逝世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举行
作者:2019-10-25时间:2019-10-25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9年10月13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和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高清海与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纪念高清海先生逝世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长沙、武汉、南京、西安、兰州、沈阳、哈尔滨等全国各地及韩国首尔的三十余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学术出版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来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利天教授为大会致辞。


  王利锋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向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先生带领的老一辈学术团队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以吉林大学哲学系毕业生的身份向高清海先生致以敬意。田毅鹏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高清海先生是当代著名哲学家和教育家,哲学社会学院学术传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因为先生真正做到了“思想与学术”、“教书与育人”和“治学与为人”这三个打通。孙利天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高清海先生以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理解马克思哲学的实质,以此为基础对整个哲学观念进行了全面的理论创新。在国内学者对现代西方哲学还缺少了解的情况下,几乎独自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推进到现代乃至后现代哲学的水平。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行了首届“高清海学术基金奖”颁奖典礼。高清海学术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曙光先生致辞并宣读获奖者名单。他指出,高老师鼓励学生个人的创新和个人特性的发挥,高老师弟子们的成就是与他鼓励学生自我创新分不开的。颁奖仪式上,王利锋教授、邴正教授、孙正聿教授、孙利天教授、全华书记分别为获奖者颁奖。清华大学夏莹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在颁奖典礼上发言。她指出,这次颁奖仪式对于获奖者来说既是激励也是鞭策。高老师的思想启发了青年学者如何做哲学,我们也会沿着先生的思想导向在当代中国哲学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进。

  会议高度评价了高清海先生突破传统教科书体系,构建当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所作的学术贡献。何萍、高文新、胡海波等教授阐释了高清海先生对传统教科书的解构及当代启示。突出强调了对创建当代中国哲学理论的学术贡献,王南湜、杨耕、吴晓明、孙麾、张蓬、刘怀玉、樊志辉等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当代中国哲学发展及其与高清海先生的哲学思想的关系。充分肯定了高清海先生对类哲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哲学探索的学术贡献,欧阳康、孙麾、韩相震、田海平等论述了类哲学的理论体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哲学基础的关系。系统研究了高清海哲学思想本身及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影响。刘少杰、刘进田、马天俊、胡长栓、杜永明、王福生等教授探讨了高清海哲学理论的主要核心概念、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影响、对于价值研究的影响、“笨想”的研究方法、主体性的哲学研究等。


  最后,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发言学者从研究高清海与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的角度深化了对高清海哲学思想与学术贡献的理解,推进了对当代中国哲学创新发展的理论转型、特点、核心问题和发展趋势的认识。这是一次卓有建树、富有成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界的盛会,也是对15年前离开我们的高清海先生的最好纪念。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