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讲在吉林大学举办
作者:2019-11-04时间:2019-11-04来自:反思与奠基

  11月1日下午,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讲在吉林大学举办。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正聿教授,授课主题是“列宁《哲学笔记》导读”。

  孙正聿教授对《哲学笔记》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该书系统探讨了辩证法的理论性质、理论内容和发展方向,提出了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特征和要素,以及论述了辩证法、认识论和逻辑学三者一致等重大理论问题,在整个辩证法理论发展史上,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孙正聿教授总结概括了《哲学笔记》的篇章结构、基本思想和导读文献,并从辩证法的理论思维、理论性质、理论形态、知识领域、实践基础、从辩证唯物主义看哲学唯心主义、从《哲学笔记》看辩证法的重大问题七个维度全方位揭示了这部著作的辩证法思想。他表示,该著作把唯物辩证法推进到列宁主义阶段,具有提升哲学思维的理论自觉、辩证法的理论思维以及用辩证思维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等重要意义。
  授课结束后,师生们如醍醐灌顶,不仅体会到人的存在的辩证本性,也更加感受到理论思维真实而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此次“周末理论大讲堂”既生动又深刻,饱含学术气息又独具艺术品格,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次难忘的经典品读和思想洗礼。

  “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讲的成功举办得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来自吉林大学等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青年教师代表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近100人到场聆听。全国各地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收看了网络直播。(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