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与生命政治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2019-11-06时间:2019-11-06来自:反思与奠基

    2019年10月19至10月20日,“马克思与生命政治学”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会议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哲学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 《北方论丛》等学术期刊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利天教授致辞,孙利天教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生命政治”是一个时代性的课题,该课题需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生命政治学的马克思思想渊源。生命政治学作为今天我们理解人、理解社会的新的理论范式,应该在哲学史的坐标上标画出它的位置,探寻生命政治学为我们增添了什么样的新知识、观点和思维方法。从马克思的思想渊源看生命政治学,主要围绕着两个方面展开。其一,马克思的革命的批判的辩证法直接影响了构成生命政治学背景的后现代主义哲学思维。其二,马克思关于异化劳动的理解直接就是生命政治学的主题。马克思是现代哲学的起点,通过对传统的本体论化思维方式的批判开启了现代哲学思维方式,不再追求永恒不变的世界基点,而是在人的实践和历史生成中寻找人本身的历史性的原点。二是生命政治学的时代内涵。当前的权力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生命政治学在马克思的理论基础上结合今天的资本主义现实,对社会存在作出了更精细的分析、刻画和描述,突显了人的政治生命,为我们贡献了新的视野、观点和思维方式。对人的政治生命的突显意味着人类文明进入到了新的层次,意味着更高的政治自觉。生命政治学明确地接触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命权力技术、生命权力装置的强大的力量和微观权力控制。三是生命政治学的启示。生命政治学提醒我们关注底层的道德的感受能力,为我们理解当代世界提供了启发性视角,但是它毕竟是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学者所反思到的理论,对比当下的中国现实,有着根本的区别,不能仅从生命政治的解读理解底层的生活,理解生命政治学要坚守生命政治学的有效性的视界。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学者们围绕着“马克思哲学与生命政治学批判”、“生命政治学的理论主题和当代问题”、“《资本论》中的生命政治学”、“生命政治学发展的新趋向”和“马克思主义生命政治学何以可能?”这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吉林大学的白刚教授在大会总结中指出,为期两天的“马克思与生命政治学”研讨会确立了一个基本的坐标;澄清了四个关系,即“马克思与生命政治”、“福柯与生命政治”、“德勒兹与生命政治”以及“奈格里与生命政治”的关系;进行了三个扩展,即生命政治的智能化、美学、文明形态的三方面拓展;实现了两个打通,即打通了马克思与当代思想家的对话,马克思与当今时代的对接。会议最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发表了闭幕式致谢,王庆丰教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他表示要超越抽象的人性论的生命政治学研究,步入到现实的历史的内涵逻辑意义上的生命政治学研究,借鉴生命政治学的理论资源,在生命政治学领域内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中国问题意识、中国的语境中推进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并最终在人类文明形态上建构肯定性的、积极的生命政治学。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