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孙正聿教授再次做客“周末理论大讲堂” 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带来“列宁《哲学笔记》导读”精彩讲座
作者:2019-11-12时间:2019-11-12来自:反思与奠基

   11月1日下午,应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强烈要求,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老师再次做客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讲),做了题为“列宁《哲学笔记》导读”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主会场设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媒体教室另设有分会场。同时,此次讲座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封闭式直播。

    讲座伊始,孙正聿教授对他在第二讲时与大家交流的内容进行了简要回顾,强调讲好思政课必须读经典、悟原理、掌握看家本领,以此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做到“有理讲理”和“说服人”,使学生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孙正聿教授指出,坚实的理论基础来源于我们系统的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列宁的《哲学笔记》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必须认真深入地研读列宁的《哲学笔记》。由此,孙正聿教授便引出了本场讲座所要与大家分享的列宁《哲学笔记》的学习体会。
    在对列宁《哲学笔记》的内容进行正式讲解之前,孙正聿教授首先介绍了《哲学笔记》的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哲学笔记》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学术性,对此,孙正聿教授在援引列宁形容马克思《资本论》同黑格尔《逻辑学》关系的名言基础上指出:不懂得黑格尔的《逻辑学》和马克思的《资本论》就不会懂得列宁的《哲学笔记》,由此展现了列宁《哲学笔记》的宏富与艰深。第二个特点是《哲学笔记》思想内容方面的实验性。孙正聿教授认为,作为一部读书摘要、评注和札记的汇集,《哲学笔记》中洋溢着新颖的创见,犹如一间哲学思想的实验室,而这种实验性对启发我们读书和思考大有裨益。这两大特点共同决定了我们研读这部著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根据《哲学笔记》的两大特点,孙正聿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其进行解读。

    首先是《哲学笔记》的主要内容。在这部分,孙正聿教授介绍了该书的篇章结构、基本思想、导读文献,强调《哲学笔记》中最主要的内容是《黑格尔<逻辑学>一书摘要》和《谈谈辩证法问题》一文,指出该书全面探讨了辩证法的理论性质、理论内容和发展方向,特别突出地提出了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特征和要素,以及辩证法、认识论和逻辑学三者一致等重大理论问题,表现了新的历史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向、途径和主要内容。在推介国内研读《哲学笔记》的代表性论著的基础上,孙正聿教授着重指出了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辩证法大师们的理论贡献及其相互关系中把握《哲学笔记》的必要性。

    其次是《哲学笔记》的辩证法思想。在这一部分,孙正聿教授从七个方面进行讲解,即辩证法的理论思维、辩证法的理论性质、辩证法的理论形态、辩证法的知识领域、辩证法的实践基础、从辩证唯物主义看哲学唯心主义以及从《哲学笔记》看辩证法的重大问题,阐释了如何避免使辩证法沦为原理加实例的“变戏法”、理解辩证法的理论性质首要的是把辩证法同哲学的基本问题放在一起去思考、辩证法同认识论和逻辑学何以“三者一致”、辩证法为什么是一种建立在通晓思维的历史和成就的基础上的理论思维以及如何理解人作为历史的前提和结果的辩证运动等重大问题。孙正聿教授强调,学习《哲学笔记》不能止步于一般的阅读,而是要从中捕捉和发现它所蕴含的辩证法的重大问题。

    最后,《哲学笔记》的现实意义。孙正聿教授指出,学习《哲学笔记》在当前至少具有三大现实意义,他将其概括为三个提升:第一,提升哲学思维的理论自觉。通过学习《哲学笔记》,我们将在深化哲学基本问题的基础上重新理解哲学和辩证法,从辩证法、认识论、逻辑学三者一致把握哲学的理论形态,从存在论、真理论、价值论三者一致把握哲学的理论性质,从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革命。第二,提升辩证法的理论思维。通过学习《哲学笔记》,我们将深化对辩证法对立统一学说和发展学说的理解,深化对直观反映论、线性因果论、本质还原论三种思维方式局限性的理解,深化对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的理解。第三,提升用辩证思维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哲学笔记》,我们将提升捕捉和把握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洞察力、分析和提炼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概括力、阐释和论证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思辨力以及回答和解决时代性问题的理论思想力。

    整场讲座过程中,孙正聿教授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用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将复杂艰深的哲学原理清晰透辟地呈现出来,融思想理论于艺术式的表达之中,可谓字字珠玑、入木三分。孙正聿教授时而引经据典,时而观照现实,在场听众时而轻松愉悦,时而庄重严肃、陷入沉思,讲座在扣人心弦的氛围中达到高潮。通过本次讲座,孙正聿教授再一次使大家深切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和巨大力量,使听众们享受到一场如沐春风、酣畅淋漓的精神盛宴。而对哲学思想把握的精深独到和对社会现实的深切关怀则充分显示了孙正聿教授广博深厚的理论功力和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
    本次讲座吸引了全国高校广大思政课教师和相关专业师生关注。据悉,不少高校组织师生集体收看直播,根据网络技术中心数据统计,仅收看直播的IP地址就达到了近1.2万个。另外,180多名来自吉林省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孙正聿教授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许多师生依然沉浸其中,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孙正聿教授的导读,自己对阅读黑格尔的《逻辑学》和马克思的《资本论》特别是列宁的《哲学笔记》产生了强烈兴趣。正如孙正聿教授所言,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讲好思政课的根基,因此,本次讲座将激励广大思政课教师夯实理论基础以超越枯燥条文、现成结论和空洞说教的状态,进而推动其达到总书记所要求的用透辟学理说服学生的目标。(来源: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