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五届“黑格尔与马克思”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作者:2019-12-11时间:2019-12-11来自:反思与奠基
  黑格尔与马克思的思想关系,是一个历久弥新的理论课题。伴随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以对近代社会的剖析和扬弃为宗旨的黑格尔和马克思的哲学,始终是我国思想界关注的焦点,围绕两者的主观性批判与客观性重建、市民社会与现代个人、国家与自由、实践与辩证法、世界历史与东方社会等经典问题在当下历史现实中依然呈现出重要的理论价值。

  12月7日,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五届“黑格尔与马克思”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德国古典哲学和马克思”为主题,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12月7日的会议中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吉林大学王天成教授、吉林大学张盾教授、清华大学刘敬东教授分别围绕“马克思社会科学理论建构的原点”“重思黑格尔辩证法及其与马克思的关系”“近代自由概念的演进与黑格尔的国家观”“黑格尔论日耳曼世界”等论题展开了系统阐述和理论评议。

  清华大学韩立新教授、中山大学马天俊教授、吉林大学吴宏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喜教授、吉林大学程彪教授、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围绕“马克思自我异化理论”“有机体隐喻:从黑格尔到马克思”“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普遍公设”“阿尔都塞《读<资本论>》的方法”“劳动的生命意义”“法国黑格尔主义的马克思转向”等议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和评论。

  在两天的会程中,与会学者围绕“黑格尔与马克思”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图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