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吉林之子》正式开播,首期人物:孙正聿
作者:2020-08-19时间:2020-08-19来自:反思与奠基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孙正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曾任教育部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10年获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2016年获首届吉林大学终身成就奖,2018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专题片《立德树人·孙正聿》。三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六次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二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基础理论。

已出版《理论思维的前提批判》《现代教养》《崇高的位置》《哲学通论》《思想中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上下册)《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研究》《为历史服务的哲学》《人类文明的哲学表征》《改革开放以来的当代中国哲学史(1978-2009)》《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马克思与我们》《人的精神家园》《哲学:思想的前提批判》等著作,并出版了九卷本《孙正聿哲学文集》。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14篇,《哲学研究》17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8篇。

孙正聿教授金句分享:

“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做什么才有未来?”

“学者是人格化的学术。学者应该是什么样子?他应该是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

“当别人拿你不当回事的时候,你千万拿自己当回事。因为别人都不拿你当回事,你自己也不把自己当回事,你永远不会成事。反过来说,当别人都拿你当回事儿的时候,你千万别拿自己当回事,如果人家拿你当回事的,你也拿自己当回事,你很快就会出事了。”

孙正聿教授金句分享:

“我后来能成为我,我觉得是和母亲给我的性格的定向有关系,我把它概括为两个词:一个叫做志气;一个叫做尊严。我母亲挂在嘴边就经常是这话——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

“网红不是坏事,因为我是想通过我使马克思成网红。我是在以我自己的理论研究和生命体验来说马克思,如果我能红的话,那么意味着马克思还是显示出来在我们当代巨大的生命力的,意味着马克思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孙正聿教授金句分享:

“你做好任何一件事情,你肯定是最痛苦的,因为你要钻研它,但正因为你是一个钻研的过程,所以是你是最幸福最快乐的过程。”

“我自己常说,我难以望康德、黑格尔之项背。只能是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你说遗憾,最大的遗憾就是在学术上难有那么大的成就。”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