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孙正聿、孙利天参加“论剧求本”论坛
作者:2020-09-21时间:2020-09-21来自:反思与奠基

2020年9月17日,第11期“论剧求本”论坛在长影电影院第12放映室如期举行。中心主任孙正聿,副主任孙利天,吉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杨长虹,长影集团副总经理鲍盛华,吉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刘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李龙,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岩磊等参加论坛。


论坛嘉宾站在艺术哲学和电影美学的角度对电影《八佰》及国产电影现状进行了深度剖析和热烈讨论。孙正聿教授以“国家记忆的心灵震撼”为题,谈了电影《八佰》的艺术特点,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该片带来的心灵震撼一是选择了国家记忆的宏大主题,唤起了观众的集体记忆;二是塑造了国家危亡之际以身殉国的群体形象;三是再现了当年悲壮惨烈的战争场面;四是呼应了观众英雄主义的心理需求。同时,他还观察渗透理论视角分析了精品电影创作的途径。孙利天教授从接受美学的视角肯定了电影《八佰》认为该片无论在电影视听语言呈现上或是票房表现上都证明是一部成功的影片。影片塑造的那些在民族危亡时刻,不惧牺牲个体生命抵抗倭寇入侵的鲜活形象,以及他们表现出的舍生取义的“生死观”,说明了“民族不可辱”是渗透到中国人骨子里的民族记忆,随时会被唤醒。影片直面复杂的人性,揭示各色人物在民族危亡时刻的选择,同时通过民族精神的一些隐喻符号,像白马、小湖北口中的“我太爷爷”、银枪白马的赵云等,深化了影片的思想力量。在这个意义上,该片体现了历史进程中民族精神的“范畴”意义。

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言,从不同度评价该片。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