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追寻理论思维的“普照光” ——孙正聿教授为全国拔尖计划2.0“线上书院”做专题讲座
作者:2021-12-15时间:2021-12-15来自:反思与奠基

  2021年12月12日上午,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2021级全体同学和2021级考古拔尖基地班同学,在逸夫教学楼聆听了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教授的精彩讲座——《培养和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此次讲座是全国拔尖计划2.0“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的一部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线下的学生之外,还有线上来自全国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参与听讲。

 

   孙正聿教授由恩格斯的名言“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维”开始,围绕“理论与理论思维”“理论思维与理论思维能力”“用理论思维照亮学术研究”,层层深入,引导同学们理解理论思维是用理论把握世界、引领实践、推进文明的思维方式和思维力量,培养和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是大学教育的“活的灵魂”,带大家追寻这道“引领大脑会思考”的“普照光”。
   孙正聿教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理论”。孙教授对理论的独特概括是“理论是规范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各种概念系统”,他分别从理论的含义、理论的特点、理论的功能、理论与经验、科学与哲学等不同方面,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熟知而并不真知的“理论”,察觉到理论思维无可替代的意义和作用。

    接下来,针对理论思维能力的具体内涵,孙正聿教授从理论的外部关系、理论的内部关系和理论框架三个层次,依次介绍了“捕捉、发现和提出问题的理论洞察力”,“总结、凝练和升华问题的理论概括力”,“激活、重组和创新问题的理论想象力”,“分析、阐释和论证问题的理论思辨力”和“拓展、深化和解决问题的理论思想力”。孙正聿教授指出了它们在不同方面的重要作用,教导同学们要努力培养这种“既不是不可捉摸,也不是有意为之”的重要思维能力,也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提出了殷切期望。
   

    最后,孙正聿教授从学术选题、学术命题、学术创新、学术体系、学术经典的角度,指导大家如何将理论思维能力应用于学术研究,特别是落实于论文写作——选好论文的“靶子”,提升论文的“灵魂”,充实论文的“血肉”,明确“针对什么”“要写什么”“写出什么”,以“全体的自由性”与“环节的必然性”的内在统一为自己的写作目标,真正培养和提升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
    孙正聿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国家教学名师的优雅与灵动,体会到了理论力量的冲击和震撼。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但对于哲学系的大一同学而言,这场追寻理论思维“普照光”的哲学之旅,才刚刚启航。

                                                                                                         (2021级哲学拔尖基地班白佳琦供稿)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