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树立“问题意识”,培养“学术自觉” ——吉林大学举行理论思维讲习班四期、理论基础育成班一期开班仪式暨首次授课
作者:2023-04-13时间:2023-04-13来自:反思与奠基

2023411日上午,吉林大学举行理论思维讲习班四期、理论基础育成班一期开班仪式暨首次授课。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副校长蔡立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哲学社会科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理论思维讲习班与理论基础育成班全体学员、社会科学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此次活动。仪式由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姚毓春主持。

在开班仪式致辞环节,蔡立东向新学员表示祝贺并介绍了理论思维讲习班前三期的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理论思维讲习班将继续为处于不同阶段的教师提供学术知识和思想引导,帮助青年教师克服学术研究中有理论而无理论思维的现象。通过提升理论思维水平,形成学术研究的自觉,培养一流的学者与一流的学术团队,建立起全流程、全链条的人才培养机制。关于讲习班、育成班青年教师的努力方向,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升研究的主体意识,明确学术方向与目标;二是究明研究问题,筑牢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三是用好研究方法,不要为学术而学术、为方法而方法;四是储备理论资源,厚植学术本钱,掌握看家本领。

仪式上,孙正聿与蔡立东共同为新学员代表颁发学员证及徽章。

随后,往期学员代表行政学院马雪松、新学员代表商学与管理学院孟宪春分别进行了发言。马雪松表示,一流学者要以求实态度作踏实功夫,以厚德积学化励志笃行;孟宪春表示,青年教师正处于科研的爬坡期、学术观和师德观形成的关键期,理论思维的提升能帮助他们突破自我。

仪式后,孙正聿以“‘问题意识学术焦虑’”为主题,从现实问题与学术问题”“现实焦虑与学术焦虑”“深层焦虑与清理地基’”“学术焦虑与理论思维’”“构建体系与术语革命’”五个方面进行授课。他指出,学术研究必须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而真正的学术问题,则必然来源于学者的学术焦虑。学术研究就是直面重大的现实问题,揭示、探索和回答重大现实问题所蕴含的重大理论问题,不断地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他强调,构建中国自主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不是中、西、马三大体系的概念移植逻辑重组,而是以术语的革命活的灵魂,赋予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命题以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文明内涵,形成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孙正聿的授课如春风送暖,激发理论思维;似春雨润物,鼓舞奋斗之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受益良多,更因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崇高的学术追求、强烈的人格魅力而动容。

持续建设理论思维讲习班”“理论基础育成班是学校打造筑基工程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守正创新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构建新一代学术共同体,赓续吉大学风文脉。

(转自吉林大学社会科学院)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