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孙利天教授出席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
作者:2023-11-30时间:2023-11-30来自:反思与奠基

2023年11月23日至24日“全球视野下的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为主题的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学是历史中国之学,也是当代中国之学。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同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溯历史的源头才能理解现实的世界,循文化的根基才能辨识当今的中国,有文明的互鉴才能实现共同的进步。希望各国专家学者当融通中外文明的使者,秉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不断推进世界中国学研究,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注入思想和文化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协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会上宣布了世界中国学研究联合会成立,颁发了2023中国学贡献奖。


24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协办的分论坛文明的互鉴比较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利天教授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比较视野下的中国哲学特点”。他从黑格尔、胡塞尔和海德格尔三位德国哲学家对西方哲学的理性主义精神和柏拉图主义实质的理解,提出中国哲学的实质是基于人的道德能力自觉的德性精神,是仁民、爱物、民胞物与的道德世界观,是一种非柏拉图主义的存在显示方式。在当代世界文明发展中,中国哲学对世界和存在的领会方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中国传统哲学主要是农业文明的产物,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在特定的生存状态下所创造的一种人文主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想,它需要与时俱进,作出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汲取西方哲学理性精神的有益成果,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精神,作好“第二个结合”,创造现代中华文明灵魂的当代中国哲学。孙利天教授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