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现代文明的哲学反思”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作者:2023-12-20时间:2023-12-20来自:反思与奠基

由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办的“现代文明的哲学反思”学术研讨会20231216日至17日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吉林大学等近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围绕“现代文明”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晓萌在开幕式致辞。吉林大学张盾教授以“现代文明的内涵”为题作主题发言,对现代文明的内涵与现代性问题以及文明进步的尺度与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前景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认为需要从文明形态变革的视野去理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以“反思现代文明”为题作主题发言,深入阐释了如何反思、矫正和塑造现代文明,强调现代文明正在经历从资本主义文明到社会主义文明的形态变革,迫切需要哲学提供人类自主于行止进退之间的辨证思维和实践智慧。

在大会发言中,各位学者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对现代文明的理解。吉林大学吴宏政教授认为,人类通过“文明形态”的演进展现了人类物种的独特的生命活动形式即“生命辩证法”。吉林大学袁立国教授认为,马克思从唯物史观的视角讨论了文明的根基、文明的实质、文明的方向三个主题。陕西师范大学雪婷副教授从希腊罗马和近代哲学对于货币的理解基础上来看待人性和文明的问题。王明华博士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指出在保证利益的底线上才能进一步追求其它要求。东北师范大学王英老师结合教学经验,阐释了对当今多元化的时代判断。武汉大学程萌老师认为,越是在一个技术化的时代,哲学越应该大有可为。华南师范大学刘劲宇副教授认为,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肖宁老师认为,教育者育人前必先育己,每个人都应当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宿。吉林大学张艳辉老师认为,差异化应该是我们下一步现代化可资借鉴的东西。浙江大学方瑞副教授认为,对于历史观念的理解,应该把它放在过程和结构的二元模式下去理解。深圳大学张以明教授从价值的数字化到存在数字化描述了现代文明的运行机制。南开大学莫雷副教授从文明与文化的关系、文明与现实的关系、文明与习性的关系三个方面阐释了现代文明。东北师范大学程彪教授从生存原理的角度阐释了现代文明。华南师范大学涂良川教授认为,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去审视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我们超越文明本身的悖论,重新思考我们的现代文明。东北师范大学杨淑静教授认为,马克思通过孤岛隐喻和中世纪隐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社会现实,只有立足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才可能洞见到人类社会未来的文明样态。

在对现代文明的反思中,学者们还集中地阐述了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周丹研究员对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概念内涵进行了四重解读,指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相协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中国人民大学庄忠正教授认为,我们需要在人类文明变革的语境下来理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青岛农业大学刘丽红老师从实践智慧的角度分三个层面阐释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张旭老师认为,哲学研究既需要理论想象,又需要生命体验。长春师范大学安丽霞教授认为,《哲学通论》为构建中国自主哲学知识体系作出了值得借鉴的探索。中央民族大学王海锋教授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释义当中,以孙正聿教授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论述为对象,阐述了如何构建中国自主哲学知识体系。

在大会发言中,学者们还深入地阐述了“两个结合”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董键铭老师认为,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不断地在传统当中寻找资源,去查找新的可能性。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刘秀玲副研究员认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既需要诗意的心也需要诗意的生活。黑龙江大学李佳怡老师从历史性视角和共识性视角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的关系。吉林农业大学王云霞副教授认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可能性在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融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王传玲教授认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应当在“两个结合”引领下,以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主导,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一个重要内容来呈现。

在会议总结中,孙正聿教授对与会学者的发言进行了整体性评述,认为与会学者的发言体现了当代学术研究的三个基本要求:学术化、学理化、专业化的研究基础;现实化、时代化、问题化的研究方式;经验、体验、思辨相融合的理论思维。孙正聿教授强调,我们应当在哲学与哲学史的互动中提出和研究问题;在揭示和赋予概念、范畴、命题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的过程中研究哲学;在概括新规律和提炼新理论的互动中研究哲学;在“全体的自由性”与“环节的必然性”中形成中国自主哲学知识体系;在对现代文明的反思中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