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成果 > 中心著作 > 正文
哲学何为
作者:2018-07-01时间:2018-07-01来自:反思与奠基

贺来 著

  • 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出版时间: 2018年07月01日

  • 收录文库:

书籍简介

“哲学何为”,也即“哲学在今天如何合理的存在”,这是当代哲学所面临的十分迫切同时也极富挑战性的前提性问题。本书围绕着这一根本问题,试图从三个方面进行系统思考和回应。部分,“当代哲学的自我反省与哲学的合理存在方式”,试图在当代哲学对哲学自身进行深入自我反省的背景中,探究和回答何为“哲学的合理存在方式”。二部分,“哲学的合理存在方式与当代哲学的重大课题”,试图探讨哲学的当代合理存在方式与当代哲学一系列重大课题之间的内在关系,阐发当代哲学围绕这些课题所发生的重大观念变革。三部分,“马克思哲学与哲学的合理存在方式”,试图在当代哲学语境中,阐发马克思哲学对于推动当代哲学合理存在方式的思考和构建所具有的当代意义。


目  录


第一编  当代哲学的自我反省与哲学的合理存在方式
三大独断论的摒弃:当代哲学根本性的理论进展.......(3 )
“内在超越”与哲学的批判本性..............(16)
“后形而上学”与哲学的合理存在方式...........(27)
“形而上学终结”之后的哲学主题.............(41)
重温“无知”的智慧:哲学当代复兴的重要起点.......(53)
哲学的“中道”与思想风险的规避.............(66)
哲学如何回应“祛魅”的现代世界:理解现当代哲学的重要 视角 .......................(82)
乌托邦精神与哲学合法性辩护...............(94)
哲学是人幸福生活的仆人.................(118)
“奥斯维辛”与现代哲学——考察现代哲学转向的一个重要参照系.........(129)
第二编  哲学的合理存在方式与当代哲学的重大课题
超越“一”与“多”关系的难局——一种实践哲学的解决方案..............(145)
如何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避免自我戕害一一对“目的”与“手段”关系的哲学反思......(159)
“关系理性,,与真实的“共同体” ...........(172)
“诗性”的自我创造与个人生活的目的..........(201)
“群”与“己”:边界及其规则——对“群己权界”的当代哲学反思..........(220)
社会团结与社会统一性的哲学论证——对当代哲学一个重大课题的考察..........(232)
“相互承认”与“人类团结”:社会批判规范基础的范式转换……(249)
重建个体性:个体的“自反性”与人的“自由个性” ...(262)
“陌生人”的位置——对“利他精神”的哲学前提性反思.........(268)
第三编  马克思哲学与哲学的合理存在方式
辩证法研究的两种出发点................(285)
辩证法与实践理性...................(302)
现代性学科建制的突破与马克思哲学的存在方式......(314)
论马克思哲学与形而上学的深层关系—-“形而上学的终结”与“形而上维度的拯救” ...(329)
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信念层面的对话……(342)
“现代性”的反省与马克思哲学研究纵深推进的现实生长点...(352)
哲学立脚点的位移与马克思的哲学变革............(360)
论历史唯物主义的辩证本性.................(377)
理论硬核的变革与解释原则的跃迁——马克思哲学与“存在论”范式的转换..........(391)
站到“界限”之上:哲学前提批判的真实意蕴.........(408)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