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成果 > 中心著作 > 正文
什么是政治哲学
作者:2018-07-01时间:2018-07-01来自:反思与奠基


姚大志 著

  • 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出版时间: 2018年07月01日

  • 收录文库:


书籍简介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政治哲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迅速发展。时至今日,政治哲学已经成为各个学科(特别是哲学、政治学和法学等)关注的焦点。这本论文集分为上下两编,上编集中讨论正义问题,而下编涉及到范围更广的政治哲学和道德哲学。在这本论文集收录的24篇文章中,较早的《自由主义的两个教条》发表于1996年,而较晚的《我们何以负有服从规则的道德义务》则发表于2017年。这个时间跨度有20多年的文集既是作者个人从事政治哲学研究的文字记录,也是这一时期中国政治哲学研究起步和发展的历史见证。在某种意义上,这些文章可以看作是中国政治哲学研究者们共同努力的一部分,而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今日中国“公平”“正义”这些观念的流行。

目录

上编  正义理论
什么是政治哲学? …………………………………………………… ( 3 )
社会正义论纲 ………………………………………………………… ( 8 )
分配正义: 从弱势群体的观点看 …………………………………… ( 1 9 )
再论分配正义——答段忠桥教授…………………………… ( 3 2 )
三论分配正义——答段忠桥教授 …………………………………… ( 4 5 )
论分配正义——从政治哲学的观点看 ………………………………… ( 5 5 )
消极的平等主义 ……………………………………………………… ( 6 9 )
正义的张力: 马克思和罗尔斯 ……………………………………… ( 8 1 )
契约论与政治合法性 ………………………………………………… (100)
自由主义的两个教条——评罗尔斯与诺奇克的争论 ………………… (111)
反契约论——评诺奇克的新自由主义 ………………………………… (124)
何谓正义: 自由主义、 社群主义和其他 …………………………… (136)
       下编  政治哲学与道德哲学
善治与合法性 ………………………………………………………… (151)
我们何以负有服从规则的道德义务? ……………………………… (169)
公平与契约主义 ……………………………………………………… (185)
反思平衡与道德哲学的方法 ………………………………………… (197)
利他主义与道德义务 ………………………………………………… (210)
人类有权利克隆自己吗? …………………………………………… (222)
什么是启蒙: 过去和现在 …………………………………………… (233)
什么是辩证法? ……………………………………………………… (243)
朝向二十一世纪的西方哲学 ………………………………………… (250)
语言哲学的终结? …………………………………………………… (264)
正义与乌托邦 ………………………………………………………… (273)
学术研究的个人性和公共性 ………………………………………… (284)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