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工作 > 中心简报 > 正文

     反思与奠基 在 星期一, 12/07/2015 - 09:45 提交    

 2015年第2期(总第44期)
 
目      录
 
1.孙正聿为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解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2.孙正聿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的春节团拜会。
3.孙正聿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4.《人生哲学读本》荣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
5.姚大志位居2013 年我校文科 CSSCI 论文高产作者榜首。
6.姚大志新著《正义与善——社群主义研究》出版。
7.姚大志译著《被检验的人生》出版。
8.孙正聿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
9.《解放日报》专访孙正聿教授。
10.孙正聿为中组部、统战部讲课。
 
 
1.孙正聿为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解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1月23日,中南海怀仁堂,中央政治局举行了2015年开年以来第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学习的主题是“辩证唯物主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孙正聿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2.孙正聿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的春节团拜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团拜会,
 
李克强主持。孙正聿教授应邀出席。参加团拜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著名专家学者及首都各界人士代表。
 
3.孙正聿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孙正聿教授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本次会议于2015年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对孙正聿教授进行了采访。在吉林电视台“两会会客厅”访谈节目中,孙正聿教授对于如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关切:一、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社会风尚;二、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
 
 
4.《人生哲学读本》荣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宣传部文件批复精神,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于2015年2月2日评选揭晓。孙正聿教授所著《人生哲学读本》荣获图书提名奖。《人生哲学读本》以“人的世界”、“人的人化”和“人的追求”为基本内容,展现了人生的困惑与奋争、理想的冲突与搏斗、社会的动荡与变革、历史的迂回与前进,描绘了人类自己创造自己、自己发展自己的波澜壮阔的画卷,激励着人们献身于崇高的事业,弘扬崇高的理想,完善崇高的人格,以臻于崇高的境界。
 
 
5.姚大志位居2013 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 CSSCI 论文高产作者榜首。
4月,吉林大学发布《吉林大学2014年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年报》,统计上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年报中的《2013 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 CSSCI 论文高产作者情况一览表》中,中心研究员姚大志教授在2013年发表11篇论文,位列第一。中心研究员王庆丰教授和中心副主任贺来教授分别以10篇和9篇的好成绩位列第二和第三,该表统计作者的发文情况,反映出各学者的学术生产能力和研究活跃程度。进入榜单的还有中心主任孙正聿教授以及中心研究员王立教授。
 
6.姚大志新著《正义与善——社群主义研究》出版。
姚大志编著的《正义与善——社群主义研究》于2015年1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立足于西方社群主义思潮,在充分研读和掌握文本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着眼于哲学与政治学的视域,从哲学社群主义、政治社群主义、古典社群主义、新社群主义“四个版本”与“自由主义批判”、“正义与善”以及“共同体”“三个场景”,展开对“社群主义”理论的代表人物桑德尔、沃尔策、麦金太尔、埃齐欧尼的思想观点的系统考察和梳理,是一部介绍和研究当下西方“社群主义”理论方面的厚重学术专著。
 
 
 
7.姚大志译著《被检验的人生》出版。
姚大志译著《被检验的人生》,于2015年2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罗伯特•诺奇克是20世纪最杰出的思想家之一,在《被检验的人生》一书中,诺奇克以才华横溢的思辨方式,传承苏格拉底的精神,探讨了亲情、爱情、性、幸福以及大屠杀、宗教信仰、政治和智慧等人生重大问题,旨在揭示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生活,使哲学重返人生这一最重要的主题。
 
8.孙正聿在《哲学研究》2015年第3期发表论文。
孙正聿教授在《哲学研究》2015年第3期发表论文——《毛泽东的“实践智慧”的辩证法》。论文指出,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既是实践论的矛盾论,又是矛盾论的实践论。从理论性质上看,这两部著作都是实践论的认识论;从理论内容上看,这两部著作都是实践论的辩证法;从理论渊源上看,这两部著作都发挥了“辩证法也就是认识论”的基本思想;从现实意义上看,这两部著作都是指导实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的实践智慧的辩证法或辩证法的实践智慧使得“灰色”的理论变得熠熠生辉,使得“朴素”的现实变得厚重深沉。在实践智慧中,现实活化了理论,理论照亮了现实。《实践论》《矛盾论》的“实践智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正确道路。
 
 
 
9.《解放日报》专访孙正聿教授。
   《解放日报》对孙正聿教授进行了专访,于3月16日发表访谈文章——《哲学不是抽象的口号和空洞的套话》。从事哲学教育多年,孙正聿教授感慨哲学经常被看成无用之学,很多人无法体会它的美,但如果真正弄懂了哲学,无论是个人的生活,还是我们的国家,都会呈现出更好的面貌。针对哲学不是抽象的口号和空洞的套话,孙正聿教授通过:“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最终都是哲学问题”,“看同样的东西,得出来的结论截然相反,就是因为思维水平不一样”,“总围绕一些现象转,只看局部,会变得目光短浅”三个观点进行解读。
 
10孙正聿为中组部、统战部讲课。
      就如何系统的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孙正聿教授在3月2日、24日分别为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讲课。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送:校领导、校长助理、学校相关部门、相关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张盾             电子信箱:zhangdun@sina.com
          郭夏              电子信箱:guoxia@jlu.edu.cn

发行时间: 
星期三, 四月 8, 2015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