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工作 > 中心简报 > 正文

     反思与奠基 在 星期一, 12/07/2015 - 09:46 提交    

2015年第3期(总第45期)
 
目      录
 
1.“时代精神的哲学探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建设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2.“《资本论》:文本解读与当代阐释”学术研讨会召开。
3.姚大志、李大强、王福生获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4.“哲学-社会学”高峰学科建设项目被评为“优秀”。
5.孙正聿出席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会。
6.贺来参加哲学一级学科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15-2020年)校外专家咨询会。
7.王天成入选首批“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非量化评价先进个人”。
8.李大强的视频公开课被教育部认定为“精品视频公开课”。
9.孙正聿当选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
10.孙正聿、王福生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
11.孙正聿在《求是》和《光明日报》发表论文。
12.《阅江学刊》、《吉林日报》专访贺来。
13.孙正聿受邀在多地举办讲座。
14.刘福森在西南大学讲座。
15.王庆丰主讲青年文化书院系列名家讲座第二讲。
16.张盾在浙江大学举办讲座。
17.孙正聿、姚大志、王庆丰、王立参加一系列学术会议。
18.中央统战部六局领导看望孙正聿。
19.王庆丰参加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1.“时代精神的哲学探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建设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周年,为了更好地总结基地建设成就,推动当代中国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由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哲学社会学院联合主办的“时代精神的哲学探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研究中心建设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于6月20日在吉林大学举行。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开幕词,他肯定了吉林大学哲学学科在学界同行中享有的声誉和地位,希望吉林大学哲学学科能秉承传统,继往开来,为当代中国学术的发展以及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中心主任孙正聿围绕“自我认同:坚守哲学基础理论研究”、“自我呈现:引领哲学基础理论研究”、“自我反省:推进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三方面对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作了回顾和展望。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学者围绕“哲学基础理论与当代中国哲学创新”、“哲学观念变革与当代中国重大现实问题”、“思想理论的自觉与当代中国哲学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2.“《资本论》:文本解读与当代阐释”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主办,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协办的主题为“《资本论》:文本解读与当代阐释”学术研讨会于6月21日在吉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资本论》哲学思想的当代阐释”、“《资本论》与唯物史观”、“《资本论》与辩证法”、“国外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资本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马克思的《资本论》不仅是一部伟大的政治经济学著作,更是一部哲学宏著。我们需要结合人类进入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以及中国道路全面铺开并书写人类文明新篇章的,对《资本论》进行全方位的解读。
 
 
3.姚大志、李大强、王福生获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6月,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中心研究员获得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分别为姚大志的“制度正义的理念研究”项目、李大强的“可能世界理论的前哲学基础与哲学应用研究”项目,王福生的“当代西方激进左派复兴共产主义观念的批判性研究”项目。
 
4.“哲学-社会学”高峰学科建设项目被评为“优秀”。
 
近日,我校组织开展了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评审评估工作,中心副主任贺来负责“哲学-社会学”高峰学科项目建议评估与汇报工作。由专家评审结果形成的《吉林大学2015年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项目建设方案》于6月19日吉林大学第6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经专家组评审,“哲学-社会学”高峰学科建设项目被评为“优秀”,此外全校还有5个建设项目被评为优秀,有力的推动了我校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发展。
 
5.孙正聿出席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会。
 
   5月12日,中心主任孙正聿出席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会,并以《切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创新》为题作大会发言。发言从“夯实基础”、“找准方向”和“推进创新”三个方面解读如何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创新。5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了孙正聿在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会上的发言。
 
 
6.贺来参加哲学一级学科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15-2020年)校外专家咨询会。
 
6月6日,中心副主任贺来赴华东师范大学参加该校哲学系召开的“哲学一级学科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15-2020年)校外专家咨询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各位专家围绕“学科建设的目标和内容”、“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引进”等方面分别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7.王天成入选首批“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非量化评价先进个人”。
 
7月3日,根据《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非量化评价办法》和《关于推荐“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非量化评价先进个人”候选人的通知》要求,学校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非量化评价先进个人评选工作落下帷幕。经单位推荐、社会科学处资格审查、遴选评审,我中心研究员王天成入选首批“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非量化评价先进个人”。我校共有10位教师入选。
 
8.李大强的视频公开课被教育部认定为“精品视频公开课”。
 
中心研究员李大强的视频公开课《悖论解秘》(1-5讲)自2014年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网易等网站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按照有关规定,教育部决定将该课程作为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面向社会公布。该课程将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水平、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9.孙正聿当选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
 
7月27日,经过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中心主任孙正聿当选为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任期五年。
 
10.孙正聿、王福生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
 
中心主任孙正聿在《哲学研究》2015年第3期发表《毛泽东的“实践智慧”的辩证法——重读<实践论><矛盾论>》一文。文中指出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既是实践论的矛盾论,又是矛盾论的实践论。《实践论》、《矛盾论》的“实践智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正确道路。
中心研究员王福生在《哲学研究》2015年第4期发表论文《自由观念的四个区分》。作者认为追寻自由是人之天性,但实现自由则一直是个问题。从本质上讲,自由说的是某一行动主体免于束缚或强制去做某事,而它的实现既离不开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相应的政治保障,也离不开关于行动者的某种形而上学解释。
 
11.孙正聿在《求是》和《光明日报》发表论文。
 
中心主任孙正聿在《求是》2015年第8期发表论文《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文中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由一系列原理和范畴构成的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中,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事物的矛盾运动原理、认识的能动反映原理,是它的三个基本原理。以这三个基本原理为主要内容所构成的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大厦,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
6月4日,《光明日报》刊发中心主任孙正聿的文章《做学问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他指出深刻、厚重和优雅,是读者对学术论著的“要求”,也是作者对学术论著的“追求”。要达到这个“要求”和实现这个“追求”,从事学术研究的学者就不仅要有坚实的文献积累、艰苦的思想积累和切实的生活积累,而且要有“跟自己过不去”的劲头:一是“在思想上跟自己过不去”,提出振聋发聩的创见;二是“在论证上跟自己过不去”,作出令人信服的阐述;三是“在叙述上跟自己过不去”,写出凝重而又空灵的论著。
 
12.《阅江学刊》、《吉林日报》发表贺来专访。
 
 《阅江学刊》第3期发表《哲学与社会现实——贺来教授访谈录》长篇专访。中心副主任贺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哲学是人类幸福生活的仆人。哲学的任务和使命就是要真正服务人类,成为推动人追求幸福的思想力量。社会要实现团结必定需要核心价值。核心价值观应能够真正融入心灵,成为人们自觉的共识。我们应把现代性价值确定为时代的主流价值。努力把现代性价值确立起来,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重要的价值和追求。
《吉林日报》4月8日专访中心副主任贺来,发表题为《熟知并非真知》的专门访谈。访谈中,贺来提出“在日益世俗化的现代社会,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因其超越性与厚重性,更显其重要意义,我们愿为此而不断探索。”并围绕这个观点解读了“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含义,阐释了自己对部分哲学概念的理解,他提出“真正的哲学家和真正有价值的哲学思想,都在以一种哲学特有的方式关注、反思并切中现实生活的本质,并对现实的社会和人的发展产生着十分深刻而独特的影响。”与记者交流了对哲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哲学教育的基本理想。
 
13.孙正聿受邀在多地举办讲座。
 
4月10日,中心主任孙正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讲座《“培养”有灵魂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讲座围绕三点:“有灵魂”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有灵魂”就要掌握“看家本领”;“有灵魂”就要知行合一、笃志躬行。解读了习近平主席关于要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军队官兵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对各级组织怎样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指明了方向。
5月6日,东北师范大学“东师人文讲坛”学术讲座开讲,中心主任孙正聿以《思想中的时代》为题,为东北师范大学的师生作首场讲座。孙正聿以“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源于重大的现实问题,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都深层蕴含着重大的理论问题”为切入点,从“时代变革的理论研究”、“实践活动的理论支撑”、“学术探索的理论自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听讲师生表示,孙正聿以哲学的大观念、大视野、大尺度对当今时代进行了理性的透视与省察,为我们把握这一时代的状况与问题、从事学术研究和理论思考,提供了富有启发性的哲学智慧。   
5月11日,中心主任孙正聿为上海汽车集团讲座《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智慧和实践智慧》。他提出哲学是理解和协调人与世界关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世界观,也是总结实践经验、提升理论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论。唯物主义,说到底就是要求人们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认识世界,而世界的本来面目就是事物的矛盾运动,这就要求人们以唯物论和辩证法相统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学习辩证唯物主义,既要系统掌握这些基本原理的主要内容,深刻理解这些基本原理的精神实质,更要在实践中灵活地运用这些基本原理,使之成为“观大势、谋大局、干大事”的“看家本领”。
6月8日,中心主任孙正聿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座《变革世界观》。在讲座中,他提出时代变革必然引发哲学观念变革。把“历史”变为“世界历史”的“现代性”,改变了人类的存在方式及其自我意识,并因此改变了作为理论形态的人类自我意识的哲学。当代中国的哲学观念正在以“现代性”为标志的“世界历史”的进程中发生日益深刻的变革,并突出地表现在对哲学的理论性质、存在方式和社会功能的重新理解,赋予世界观、本体论、反思观以新的思想内涵,以哲学方式塑和引导我们时代的时代精神。
7月1日,珠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展开学习研讨。中心主任孙正聿应邀作题为《掌握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讲座,从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坚持实事求是的哲学基础、提高理论思维水平的基本途径、增强战略分析能力的实践智慧、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严以修身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并结合实际就如何落实严以修身要求提出意见建议。
 
14.刘福森在西南大学讲座。
 
5月13日,中心研究员刘福森在西南大学作题为《哲学观:我们该如何理解、学习和研究哲学》的讲座。在讲座中,他提出哲学观不是关于哲学的知识,而是对待哲学的态度。否定了哲学同文化的联系,就必将否定哲学同民族的联系,导致欧洲中心论的哲学观;否定了哲学的现实基础,就会使哲学成为纯粹的思维游戏;否定了哲学的时代性,就必将使哲学的研究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成为无用的哲学。
 
15.王庆丰主讲青年文化书院系列名家讲座第二讲。
 
4月29日,中心研究员王庆丰在吉林大学主讲了青年文化书院“我和我追逐的梦”系列名家讲座第二讲,同现场师生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为学生讲述了自己的哲学学习和研究道路,分享自己学习成长道路上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努力追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16.张盾在浙江大学举办讲座。
 
4月24日下午,我中心研究员张盾教授应邀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作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26期学术沙龙,为一百多名师生们主讲《近代西方政治哲学背景中的马克思》。同日晚上,张盾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作客“浙江大学东方论坛”,为该校六百多名师生作了《作为现代性问题的消费社会》的专题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17.孙正聿、姚大志、王庆丰、王立参加一系列学术会议。
 
4月25日至27日,中心研究员姚大志赴西南民族大学参加“政治·政治哲学”2015年政治哲学成都道济论坛。并围绕政治哲学的基本理论及现实政治问题作了主题发言,与各位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西方近现代政治哲学”和“中国政治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4月25日至26日,中心研究员王庆丰赴山东师范大学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18次学科论坛暨“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作题为《中国文化传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会发言。
6月6日至7日,中心主任孙正聿在北京师范大学出席“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暨国际价值哲学论坛(2015)” 并作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多国的百余位学者围绕“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哲学与价值观对话”、“价值观与传统文化”、“价值认同与价值教育”、“多元文化视野中的公平正义”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6月19日至21日,中心研究员王立参加由南开大学主办的“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期的公平正义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上作《应得与正义》的会议主题发言。
 
18.中央统战部六局领导看望孙正聿。
 
   5月28日,受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委托,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巡视员陈先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杜红旗、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周立新一行专程到吉林大学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心主任孙正聿。陈先和向孙正聿转达了陈喜庆的诚挚问候,并邀请孙正聿就一些中央统战部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发表学术见解,双方还就当前的一些社会思潮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心主任孙正聿回顾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并就陈先河提出的自然科学学者如何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阐述了个人的见解。孙正聿表示会继续努力,为哲学理论研究和发展作出新贡献。看望结束时,孙正聿向陈先河一行赠送了自己出版的专著《人的精神家园》。
 
19.王庆丰参加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5月4日至26日,中心研究员王庆丰赴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中央六部委举办的第61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同志出席了开学典礼,并发表了“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的重要讲话。
 
 
 
 
 
 
 
 
 

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送:校领导、校长助理、学校相关部门、相关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张盾             电子信箱:zhangdun@sina.com
         郭夏             电子信箱:guoxia@jlu.edu.cn

发行时间: 
星期三, 七月 8, 2015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