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庆祝吉林大学哲学系建系60周年首场报告会在吉林大学举办    
庆祝吉林大学哲学系建系60周年首场报告会在吉林大学举办
讲师:王南湜     时间:2017-12-06 00:00:00     地点:东荣大厦B310    

2018年是吉林大学哲学系建系60周年。为庆祝吉林大学哲学系建系60周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将举办系列学术名家讲座。2017年12月6日,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南湜受邀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976场)。讲座题为“人是对象性活动——马克思哲学本体论之第一原理”。本讲座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庆祝建系60周年首场报告会。讲座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主持。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教授、副主任孙利天教授、主任助理张盾教授、哲学社会学院书记全华,副院长曲红梅教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南湜教授分六点阐述“人是对象性活动”在马克思整个哲学思想发展中具有奠基性的地位。一、马克思“人是对象性活动”概念的历史渊源,通过对“人是什么?”这一近现代哲学之根本问题的回答,马克思开启了自己独特的哲学进路,且其后哲学观念的发展变化,也是对此一命题的扩展和发挥;二、马克思的“能动的对象性活动”对之前哲学家的超越,首先马克思的人是对象性活动的强调的“活动”是对费尔巴哈的人是对象性的存在物中“存在物”的超越,其次马克思的对象性原则是对黑格尔的唯心论的超越;三、“人是对象性活动”的人类学本体论意义,王南湜教授提出马克思对康德的改造体现了一种历史目的性意义,马克思提出人的类本质和类特性要求“人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恢复被异化的人的本性的要求使得共产主义成为人的类本质发展的需要;四、“人是对象性活动”科学维度的理论拓展,马克思认为对历史的经验构想是非常粗略的,他对黑格尔的精神哲学加以改造,同时结合康德对自然的认识,提出资本主义不仅是作为资本主义表现的思维把握的抽象,还应该是资本主义本身。五、“人是对象性活动”的二重化,王南湜教授提出对象的二重化意味着把握主体的二重化,对时代的科学的把握形成是抽象的建构导致了全然的决定论,然后决定论和偶然性都是不合理的,对世界的把握需要一种开放性的角度,这就需要人的主观能动性和自由,由此达到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科学的融合,决定论和自由的融合,以科学的方式证明了超越资本主义的自由王国的可能性;六、“两个马克思”还是“马克思哲学2.0”?针对青年马克思和老年马克思是否断裂的问题,王南湜教师主张这两个阶段是相互传承不能断裂的,从“人是对象性活动”的理解出发,王南湜教授提出马克思哲学本体论上是统一的,方法论上是二元的,晚年的马克思是青年马克思的升级和进步。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王南湜教授认真、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王南湜教授用深刻扎实的哲学史背景,在德国古典哲学的传统背景下从康德哲学出发去反观马克思主义哲学,向在场师生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性视角,也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 版权申明:除部分特别声明可以转载,或者已经得到本站授权外,请勿转载!

    •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图片及非本站版权所有的影视资料,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